一次顿悟

最近一直都在搞怎么让百度收录我的Blog的问题,最后也没有解决,耽误了两三天的时间。为什么Google就能爬取Github Pages,百度就不行呢,忍不住去吐槽(这个事真是烦死我),对了还有Coding也是个坑。

在解决这个期间也有所思考,并且得到一个顿悟(大喜),就是人如果想成功就要在高维度上努力而不是低维度。

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,并且假设所有人的资质都是相同的(当然是不可能的),如果能尽可能地节省时间,那么相比其他人就会走得更远。换句话说就是尽可能地让前进的步子迈得更大。说这话什么意思呢?举个例子,如果你高中三年努力考上了清华北大,可能就会比研究生考上清北的人节省出三四年甚至更多的时间。为什么?因为你高中同样花了三年的时间,大学花去了四年时间才和人家只花高中三年的人站在同一高度,有可能还低一些,那么人家是不是比你少花了三四年呢?拿三年换七年血赚啊,谁都明白这个道理。

上升一个层次再去思考这个问题。有的人本科阶段很努力每天都在研究编程,编程技术很厉害,就比如我。但另一些人会去研究论文,刷绩点,准备出国留学。两者的努力程度是一样的,如果两种人的目标是相同的,那么很明显后者到达目标的速度会明显比前者快很多,这就是努力层次的问题。前者是在低维度努力,而后者是在高纬度努力,类似于高处的人比低处的人看得更远。更形象地距举例就是一个人在高抬腿向前跑,而另一个人则是大跨步向前跑。为什么说前者是低维度而后者是高维度呢?因为前者所做的是有一定经验的人都能去做的,虽然短期可能会得到更现实的成就感,但从长远来看后者所做的开创性研究是不可替代的,更牛逼。

令人伤心地是之前的我就是第一种人,而我本科前两年的努力都是高抬腿跑。我已经落后很多了。但凡事都有两面性,好的一方面是现在的我意识到了这点,于是我坚定了我要考研清华的决心,只有这样我才能追回来一些时间。相比那些保研的同学我还有一个优势,就是别无选择,我不会因为目标的不确定而恍惚。

背水一战,向死而生。希望我自己能谨记这次顿悟,会受益匪浅。